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这笔大买卖,复星医药少花11亿

发布时间:2017-09-20 16:22:09      点击数:      来源:

▍复星医药收购Gland Pharma股权占比再降

昨日(9月17日),复星医药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拟收购印度最大的医药公司Gland Pharma股权由通过联合收购方出资不超过约12.61亿(约人民币85亿)美元收购Gland Pharma约86.08%的股权,调整为由联合收购方出资不超过约10.91亿美元收购Gland Pharma约74%的股权。

74%的Gland Pharma股权,由联合收购方出资不超过约10.91亿美元收购,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依诺肝素于美国上市销售所支付的不超过25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

同时,此次交易终止日延长至2017年10月3日。

这一数额与此前披露的通过联合收购方出资不超过约12.61亿美元收购Gland Pharma约86.08%的股权相比,金额减少了1.7亿美金,股权占比减少了12.08%。

这已经是第二次,复星医药调整收购Gland Pharma的股权比例,复星医药第一次的调整是将收购股权比例从96%降低为86.08%。

从96%到86.08%,再到此次的74%,复星医药预收购的股权占比不断缩水,似乎Gland Pharma原有的股东对于公司颇为“恋恋不舍”。

▍收购再起波折的背后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收购涉及中、印、美三方政府这一因素外,导致收购一波三折的重要原因还有,Gland Pharma股权比较分散,不仅涉及印度几大家族,还有部分股权控制在印度政府手中。

据复星医药公告,截至2017年9月15日,此次交易已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且已完成美国、印度反垄断申报。

复星医药公告显示,鉴于Gland Pharma目前经营状况良好,创始人家族有意在不影响联合收购方对Gland Pharma实现控股收购的前提下,对Gland Pharma保留更高的持股比例,以期与集团(即复星医药及其控股子公司)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Gland Pharma持续稳健发展。

▍Gland Pharma前景可期

GlandPharma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并获得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

Gland Pharma目前主要通过共同开发、引进许可,为全球各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注射剂仿制药品的生产制造服务。

作为少数专业从事生产制造注射剂药品的公司之一,Gland Pharma在印度市场同类公司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目前,Gland Pharma有7个制造工厂,其中4个是制剂,3个是原料药,2014年,肿瘤药物生产线也获得批准。

日前,赛柏蓝在第二届中国药品监督科学大会现场获悉,2015年住院费用前20位的西药品种无一例外全部是注射剂,前三位分别是氯化钠注射剂、前列地尔注射剂、奥拉西坦注射剂。

一方面,注射剂在我国的市场份额占比庞大,另一方面,Gland Pharma在注射剂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复星医药收购之路一波三折而初心不改,Gland Pharma原股东不辞辛苦两次变更保留的股权占比,不知道这背后的推动力是Gland Pharma无限的市场前景,还是中国医药市场迅猛发展的红利。(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