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药店刮起“鲜”风潮!药材“鲜着卖”才有“前途”?

发布时间:2017-09-14 16:49:12      点击数:      来源:

从2015年起,中药材“鲜补”的概念就开始在行业流行。到今天,鲜冬虫夏草、鲜人参、鲜铁皮石斛、鲜枸杞等等药材“鲜着卖”,在药店圈已经成为了另一种风潮。

一直以来,中医药界都有使用新鲜药材的传统,但囿于运输、存储等条件的限制,使得中药材大多数以晒干等形式进行存储。随着现代物流、仓储水平突飞猛进,加上消费者对中药材质量担忧以及养生日益重视,新鲜中药材的发展有了新的动力。于是,以新鲜中药材为卖点的鲜补节、鲜参节在特定的季节都会上演。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即使是某些新鲜中药材在药效等方面比晒干的有优势,但也要辨证用药,更不应该过分炒作,否则受伤害的还是行业的发展。玛卡神话的破灭,也算是一种警示。

以鲜之名

进入8、9月份,各地很多药店都在以“人参鲜采”、“应季鲜补”、“秋冬应扶持体内阴气”等名号吆喝着让顾客预定新鲜人参。

用新鲜中药材养生、防病、治病是中医用药的传统特色之一,为历代中医所应用和喜爱,也是民间作为验方所流传,在许多中医药著作中均有关于鲜药的记载。《神农本草经》“生者尤良” 中的生者乃指“鲜”;《金匮要略》中的百合地黄汤,用生地黄汁益心营,清血热等等。但由于过去药材保鲜技术落后,鲜药培养、保存、运输成本较高,绝大部分的新鲜药材品种被干品取代,临床经验也濒于失传。

在物流以及保鲜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不少中医院都开始恢复了新鲜中药的使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丘振文对记者表示,在广东清远的一些中医院近几年已经恢复了新鲜中药材的使用。

据了解,在中医药发展得相对较好的甘肃地区,在2013年,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中医院为针灸推拿科、中药煎药室等10个病区科室的护理部各购置一台冷藏柜,用于“铺灸”疗法治病需要大量新鲜大蒜或生姜等新鲜中药材和中药汤剂的保鲜。

在药品零售端,吹起新鲜中药材风的企业首先是中药材销售巨头康美药业,其以在全国各地布局的众多中药材生产、种植基地的优势,通过各种形式的营销活动对新鲜中药材价值进行挖掘,再通过药店渠道不断放大,在业内赚足了眼球。而后天士力等企业也纷纷加入到这片“蓝海”中。目前,几乎所有的药店都在开展销售新鲜中药材业务,品种主要有人参、枸杞、冬虫夏草、石斛等。

对于这个现象,丘振文认为首先是硬件升级提供了发展条件,现代物流技术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中药材现采后,通过高效的物流体系以及先进的保鲜技术,可以快速地满足业界对新鲜中药材的需求;其次,公众养生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人参、枸杞、虫草等药食同源的新鲜药材也有新的认知和需求。

药店“鲜”字招牌正红

目前,随着药店竞争越来越大,中医药项目已经成为了药品零售行业的最受欢迎的业态之一,新鲜中药材就是其中颇具卖点的项目之一。

康美药业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表示,在行业不断进行营销推广和宣传教育下,新鲜中药已被许多药店和消费者广泛认知,新鲜人参和新鲜石斛、新鲜虫草逐步成为连锁药店增量的新品类。据怡康医药中药事业部部长汪涛介绍,怡康医药曾通过预约的销售方式,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成功销售了1.2吨鲜石斛。

随着介入中药生产销售的企业数量大大增多,连锁药店对中药的选择空间加大,议价能力提升,这一定程度上刺激连锁药店对利润更高的新鲜中药材的兴趣与需求。据了解,步长、三九、李时珍、云南白药、盘龙云海、天士力等等知名的中成药企业已先后开始运作起中药饮片、粉剂中药、新鲜中药材等品类。

另一方面,中药材质量的问题已经成为了掣肘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2013~2016年全国药品质量抽验监测表明,中药材与饮片总体合格率分别为64%、68%、75%、77%,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中药材是不合格的。再加上飞检的日益严格,将加速中药饮片厂商洗牌,这将波及到之合作的连锁药店终端,毕竟培育消费者对一个优质中药品类消费习惯需要1~3年,换厂商意味着重新开始培育消费群体。

而新鲜中药材打破传统中药加工的环节,形状、性状也不会发生太多变化,最大程度保留药材原始成分及味道。更重要的是,像这些新鲜中药材,生产的企业都是以GAP规范化种植基地为主,溯源查询系统可以查询到各类新鲜中药材,每一颗药材幼苗从种植环境、田间管理到采收、包装的过程等信息都被完整记录,全部关键环节均有质量检测把关。

符合标准的才能“享有”唯一的身份识别标签——溯源二维码,通过这个二维码就可查询所购药材的上游信息。汪涛说,新鲜中药材打破了传统药材的形态,员工易懂易记;加上形态原始,不易掺假,顾客更容易产生信任感。

新鲜中药材不仅仅为药店提供了增量的品类,更重要的是契合了老百姓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有行业专家认为,新鲜中药将成为药店新的增量品类和销售增长点,当然,这要取决于长期的推广以及优秀的市场营销方案。

推“鲜”也要辨证施治

虽然众多鲜药具有芳香轻清、滋阴凉血、生津止渴、解暑避浊、化湿和中等功效,在治疗急症、热证、表证等方面疾病具有独特的疗效,其作用非干品所能及,但并不代表着这些新鲜药材就能像食物那样随意、无节制地食用。

其实,业内对新鲜中药材也有不同的声音。师从湖北中医药大学《皇帝内经》传承人王平、中医学博士李一鸣认为,是药七分毒,人参、虫草等新鲜中药材,不能像食物那样随意进食,也应该辨证施治。

他说,从他过往做的相关实验发现,新鲜中药与晒干的中药相比,在有效成分上差别并不是很大,中医在用药上面更多的讲究辨证施治,君臣佐使。

河南省中医学院药剂科副主任医师杨燕云介绍说,中药的“新鲜”与“干”从中药学上来讲中药材应分为生品和炮制品。所谓中药的生品,指药料经过清洗筛选之后直接入药;而炮制品是指药物在入药前经过必要的特殊处理,如水制、火制、水火共制等。

两者药性是有区别的,如有些孕妇喜欢吃酸食,就买生山楂来吃,很可能会导致流产。因为,生山楂中大量的有机酸容易刺激胃黏膜,这类人群应该食用焦(熟)山楂来消食除胀。

虽然很多新鲜中药材都是以养生、药食同源的名义进行营销,对此李一鸣表示,不应该过分炒作这些概念。新鲜中药材固然有它的特性,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中医药养生讲究天地人和,仅靠一味药的效果很难去衡量。如果业内过分炒作,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中医药行业。此外,汪涛表示,新鲜药材储存不易、物流配送成本高等问题也制约了其的推广。(肖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