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关于建设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的4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9:22      点击数:      来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重要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新时代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高远务实、振奋人心的时代擘画,也对新形势下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的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

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十四五”这个关键“窗口期”,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主题主线,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健康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就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头等大事、战略任务和核心目标。

根据自己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初步学习领会,谈几点关于建设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的思考。以期引起大家对这个重大时代命题的关注和讨论。如有不当或言不及义之处,祈请读者和方家不吝教正。

(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共三大板块、十五个部分,共六十条。内容十分丰富,论述深邃精辟、意义重大深远。《建议》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经济 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又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愿景 目标。《建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三五时期在治国 理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一系列反映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的新经验作出了总结凝练,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国内的大局、大势,大政方针作出了科学准确的新判断、新论断、新表述。深深感到《建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产生的一部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文献。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就能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高质量发展。

学习《建议》,深深吸引我的一个重大命题和亮点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标志着一个新发展阶段的开启,也意味着一个新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改 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十三五时期以来,改革创新、治国理政的新成果、新实践、新经验,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综合考量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乘势而上、育先机、开新局,提出的重大时代命题,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

现代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既是一个严整多层的体系,也是一个汇聚百川、集力成势、不断 适应现今情势和未来发展趋势,集大成的系统工程和奋斗过程。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元年。常言说,开局影响全局,决定结局。因此,如何牢牢把握好十四五这个窗口期,如何坚持新发展理念、系统观念、体系思维,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体系、科技体系、教育体系、文化体系、社保体系,等等,无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也是新阶段、新征程赋予我们的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医疗保障体系作为民生保障工程和健康中国战略中最具基础性、广泛性、普惠性的制度安排和体系建设,无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宏大工程的一个“子系统”。如何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牢牢把握“十四五”这个关键“窗口期”,在全面建立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开启全面建设医疗保障体系 现代化的新征程,实现医疗保障从有没有好不好的历史性转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赋予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发展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二)

中国医保制度,经过20多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快速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开启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守正创新的坚实基础,搭建了乘势而上的广阔平台。

——全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基础性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和运行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重特大疾病保障(大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社会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医疗保障大框架基本形成。

——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网。参加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城乡居民达到13.5亿多人,占全国总人口的95%以上。各级财政对医保的投入不断增加(对城乡居民基 本医保的补助由初始阶段每人年均40元,增加到2020年的550元,增长了近14倍)。医保基金规模不断加大、保障实力显著增强(2019年医保基金收入24421亿元,支出20854亿元。历年滚存27697亿元)。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医疗费用负担逐步降低(2019年,职工、居民医 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5.8%68.8%,群众自付费用降到28.4%,为20多年来最低)。

——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了明确的法律定位,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法定保险制度。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一医疗保险管理体制,长期存在的制度分设、管理分割、 基金分散,既影响公平,又制约效率的三分局面得到扭转。

——基本医保制度的筹资、保障、待遇调整等基础性要素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以基金总额预算管理为基础,按病种(病组)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综合支付方式普遍推开,基金使用效率和保障绩效不断提升。

——组织开展常态化制度化的药品耗材“带量采购”,规范强 化医保药品管理、动态调整医保药品目录等,助力推动医疗、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深化三医联动,在降低药品、耗材价格 虚高,促进合理用药,改善行业生态,鼓励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重构医药服务供给保障体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医保基金综合性监管和系统性风险防控,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确保人民群众“救命钱”完整安全。

——大力加强医保经办机构、信息系统和医保队伍建设,医保治 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

——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在全国15个试点城市取得积极开展的基础上,又新增14个试点城市,为积极稳妥地在全国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蹚出路子、积累经验。

——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工程中,医疗保险充分发挥“祛病根、拔穷根”的制度功能,2018年以来,帮助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惠及4.6亿多人次,大大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概率,2019年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医疗保险充分发挥统一性灵活性有机结合的制度优势,既做好必答题,也做好加试题,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费用实施三重保障(每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平均诊疗费用 在2.3万元左右);对困难企业实施 缴费减免(一次性减免1500亿元左 右)等”“”“举措,有 效阻断了因疫致贫的发生,助 力经济回升企稳。

——将助力脱贫、抗疫中管用 有效的成功举措,及时总结提升为常规政策和制度要素、运行机制,推动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疾病防 控、健康管理等统筹融合、系统集 成、协同发展。

——2020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即著名的中央5号文件)。这是自医保制度改革以来(甚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颁布的最高层级的医保专项文件。它标志着我们对于中国医保改革发展的规律性、时代性、创新性,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把握;对于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医保制度,怎样建设这个医保制度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诸如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向目标、体制机制、政策举措、实施路径,等等,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全面的把握。换句话说,它表明在今后一个时期(主要是十四五2030年,这10年)我国医保改革发展的大盘子、大框架、大格局已经敲定。这是我们在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征程、推进建设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最关键、最重要的基础。

(三)

开启全面建设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新征程,是服从服务于新时代、新阶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医疗保障体系走向更加完善、成熟、定型的内在逻辑,厘清和把握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的概念定义、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和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乃是育先机、开新局的先导和前提。

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主要是指医疗保障体系要与时俱进,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相适应,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相适应,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健康需要相适应的公平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亦即法定医疗保险制度成熟定型、多层次保障制度系统集成、配套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概而言之,就是以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为依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基础,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保障理念为灵魂,以增进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健康福祉的需要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健全完善多层次保障制度体系的体制机制为主线,以解决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尤其是发展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着力点,以优化医保公共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着重点,以法制建设、良法善治为保障,推动中国特色医保制度走向更加健全完善、更加成熟定型、更可持续发展。

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是一个系统集成的严整体系,至少包括6个维度的现代化:思想理念现代化是前提,制度体系现代化是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心环节,公共服务现代化是价值取向,法治现代化是根本保障,人的现代化(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根本目的。

推进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应当遵循如下重要原则:务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这是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政治灵魂和理论遵循)。务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建设 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必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四)

推进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要牢牢把握“十四五”关键“窗口期”,以深化医保制度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制度运行中妨碍统一性、公平性、可及性等保障功能发挥,导致发展保障不平衡、不充分、公共服务质量和保障绩效不高、可持续发展存在隐忧等要素机制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急难问题。

1.统一规范法定医疗保障制度的要素机制。在十四五时期,要着力健全完善依法参保的机制、清晰均衡的筹资机制、公平适度的保障机制、与时偕行的待遇调整机制、协同联动的医疗医药服务供应保障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客观公正的保障绩效评价机制等基础性、关键性机制,使法定医疗保障 制度走向成熟定型。

2.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健全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长期照护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多层次高质量医疗保障体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支持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稳步建立长期照护保险、统一规范医疗救助制度,发挥医疗保障体系的集成效应、提高医疗保障质量和绩效。

3.创新体制机制和参保办法,落实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是将新经济组织、新业态从业人员、新个体户等一个不落地纳入法定医保制度范围,使全民医保制度由覆盖全民走向惠及全民

4.持续推进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制度化常态化带量采购,助力医疗、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加快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以市场为导向,反映医疗、医 药行业特点的药品耗材价格机制、充分体现医疗服务价值、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构建医疗医药服务供给保障新格局。

5.坚持把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作为中心环节和重要任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医保经办三一、三精(一体化、一卡通、一次办、精准、精细、精良)式管理服务,推动医疗保障由经济补偿型保障(保险型)向高质服务型保障转型升级,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久、安全感更有保障。

6.推动三医联动改革向融 合创新、协同发展转型,形成命运共同体。增强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发展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医保服务下沉,在强基层的基础上实现分级诊疗,使就医、行医行为更加理性、有序、高效。实现医疗保障与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与疾病防控、疾病治疗与健康管理的有机结合,使各自的优势更优、特长更特、亮点更亮,增强三医集成效应。

7.切实加强医保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在着力提高医保专业队伍综合素质、专业能力的同时坚持两个引入:一是要引入社会力量(尤其是高端智库、专家学者等)参与医保治理,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治理格局。二是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如互联网+医保大数据等)构建数字医保、智能医保,将医保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8.大力推动医疗保障法制建设,切实扭转医保法律法规建设滞后被动局面。力争十四五期间在进一步修订社会保险法的基础上,出台医疗保障法长期照护保险法(或条例),使法定医疗保障制度成为名副其实的法治医保,切实做到依法参保、依法施保、依法治保。确保中国医保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走向成熟定型,实现医疗保障体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