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行业年会
  • 零售年会
  • 信息年会
  • 资本论坛
  • 供应链发展大会
您所在的位置: > 会议会展 >信息年会

关于印发2016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年会会议纪要的函

发布时间:2017-03-09 11:00:09      点击数:      来源:

2016921日至23日,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主办、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信息共享• 服务创新”为主题的2016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年会在青岛召开。来自25个省市的19家地方医药行业主管部门、协会和150余家行业内外企业28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2016年药品流通蓝皮书发布会,由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致辞,蓝皮书主编温再兴对2016年药品流通蓝皮书进行内容介绍,并由多位领导揭幕。国务院医改办督导处朱永峰处长解读国家医改政策发展趋势,对过去几年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提出“十三五”是医改工作的关键时期,未来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王维莉副处长介绍了药品流通行业 “十三五”发展规划。会上,王维莉副处长回顾了“十二五”期间药品流通行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 “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并部署行业未来工作重点。卫计委医管中心重大疾病处何铁强介绍了智能软件与可穿戴设备对人们健康的促进作用,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以健康驱动健康。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王胜杰介绍了我国政府统计的构成,并强调统计工作的合法性及承担统计工作单位的基本职责,提出未来统计业务流程应规范化。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就“提升行业统计信息工作质量,培育创新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市场分析能力与优势”提出建议,建议企业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探索转型创新的目标,指明了统计工作转型创新的路径与措施。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部主任鲁颖介绍了协会各项信息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信息服务产品,并提出未来工作要点。

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介绍了中国健康产业的格局与趋势,提出将信息技术不断应用其中,同时介绍百洋集团的菩提医疗计划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药信息技术专委会主任高庆辉提出“第四利润”的新概念,指出数据挖掘与分析在精准化营销中的重要性,通过这些分析结果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许铭副会长从贸易投资的角度介绍了中国医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讲述了中国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挑战及有利条件。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黄东临总监对医药商业中的各项数据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工业数据进行对比,深入挖掘商业数据背后的含义,提出全行业未来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润河南医药有限公司和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从运营和信息化管理、医药供应链价值创造及供应链中应用的it技术等几个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企业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果。

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与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建立密切、长久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在药品流通行业信息领域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信息年会期间,分设了统计信息(综合统计、物流统计、医药电商统计和品类统计)、项目信息和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三个分会场。其中,统计信息分会场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部相关工作主管人员对综合统计、物流统计、医药电商统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讲解了药品流通统计报表报送重点、填报中注意事项,并就2017年统计制度修改进行了介绍,征求与会代表的意见;同时,对每年固化的应收账款专项调查进行讲解,强调数据上报的完整性、准确性、重要性及填报中的注意事项;介绍了品类统计所取得的成效,及相关数据成果,并鼓励企业积极加入到品类报送中,为行业数据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

项目信息分会场首先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牛亚辉介绍了应收账款项目相关情况;陈燕平副秘书长做了“2014-2015年临床短缺药品市场调研分析及2015-2016年临床短缺药品市场调研工作部署”的报告;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王国华做了“药品价格管理趋势的思考”报告。从药品价格改革背景、现状以及药品监管趋势三个方面,对我国的药品价格管理工作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

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分会场由专委会主任高庆辉对 2016 年上半年专委会关于药品追溯问题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牛亚辉对《药品流通企业电子数据交互规范》标准的编撰情况进行沟通;中创药盾(北京)追溯防伪技术中心的黄开文博士在会上介绍了纳米隐形防伪追溯技术,并在会中展开了相关讨论;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陈忠东主任对药品零加成时代医院处方互联互通作了详实的研究分析报告;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李琴介绍了百洋医药做院外处方与物流服务的经验。本次会议对电子处方、信息编码标准、企业药事服务能力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对2015年度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与个人进行了表彰与奖励。分别颁发了信息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信息统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运营分析奖、蓝皮书优秀撰稿人、最佳支持奖、战略合作伙伴奖。

感谢承办方青岛百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使会议按照预定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附件:关于印发2016药品流通行业信息工作年会会议纪要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