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上海医药上半年净赚20亿元 获证金等“抱团”增持

发布时间:2018-08-31 09:47:55      点击数:      来源:

829日,上海医药公布半年报,营收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并获得北上资金、证金和社保基金三路资金的“抱团”增持。不过,由于公司频繁并购造成财务费用高企的同时还形成了巨额的商誉,上半年净赚20亿元的上海医药,商誉却高达106亿元,占净资产比例近30%

获多路资金青睐

公告显示,上海医药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持续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58.79亿元,同比增长1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3亿元,同比增长5.62%,其中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21.65%;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9.12亿元,同比增长11.60%

中泰证券医药分析师江琦认为:“上海医药半年业绩符合预期,其中投资收益部分略低于我们的预期。工业板块经营延续高增长,全年利润贡献有望超过商业。”

在各类巨头纷纷抢占“互联网+医疗”制高点的大趋势下,上海医药也在积极布局卡位。在处方外流方面,参与上海社区综改处方延伸项目,目前覆盖上海230家社医院与卫生服务中心,市场份额接近70%2018年上半年累计获取处方超过41万张,处方量同比增长115.4%。上药云健康作为上海医药发展处方药的新零售业务平台,上半年启动B轮融资,并正式启动与康德乐中国DTP药房整合工作。

上海医药表示,随着康德乐中国DTP门店的加入,将进一步确立公司国内最大新特药DTP服务网络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医药股股价经历了“先上后下”的过山车行情,却依然是最受资金青睐的板块之一。上海医药被资金抱团增持,上半年来自中国香港的北上资金增持1.53亿股,以31.07%的持股比例位列十大股东之首,此外证金公司和社保基金也在上半年分别增持了861.21万股和401.40万股。

106亿元商誉高企

20171115日,上海医药以现金斥资约5.57亿美元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100%股权。康德乐是美国医药流通行业三巨头之一,上海医药希望借此机会与华润医药争夺国内医药流通领域的行业老二。201822日,公司如期展开了对上药康德乐的整合,据了解,公司已初步实现后台统一管理,DTP(高值药品直送)药房与合约销售业务板块实现初步融合,并在重庆、四川等原康德乐覆盖地区实现医院供应链业务的突破。

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周军曾对上述收购寄予厚望,其认为:“上海医药战略性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的领先地位,加快推进向现代健康服务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我们还将通过分销和零售业务的强化,有效拉动制药业务的快速发展。”

不过,从并表这5个月来看,康德乐中国业务发展乏力,其营业收入虽然高达90亿元,但净利润只有3400万元,相比去年收购前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有分析人士称,随着整合深入,盈利能力或许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了这宗上半年金额最大的收购,上海医药为完善药品布局,在医药工业的并购上也频频出手,这直接导致上半年财务成本大幅上升。

公告称,由于公司本期资本开支增幅较大同时借款利率上升明显,财务费用同比上升65.83%,为6.38亿元。同时,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为10.81亿元,同比下降14.2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暴跌291%,净流出为52.17亿元,公告称系取得子公司的支付款项增加。

此外,公司频繁并购还形成了高达106.03亿元的商誉,比去年年底大幅增加60.50%,占净资产比例近30%,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73.88亿元。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对“医药生物”板块上市公司商誉的统计,《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发现,截至829日,在已经公布中报的170家企业中,上海医药以106.03亿元的商誉高居榜首,其次是复星医药84.50亿元商誉。

某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商誉主要是由收购形成,商誉越高潜在风险越大,存在一定的商誉减值风险。不过商誉评估还是要看具体对应的项目,如果利润达到预期,就没问题,但是如果利润低于预期,那么商誉需要做相应的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