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零售药店一年3次违规将被吊销“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7-06-22 16:27:07      点击数:      来源:

广东最严药品零售新政出炉

“新政总计19条,其中有4个要求最严。”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郑浩涛如是说。

所谓最严要求,主要指以下条款:对于一年内存在3次质量管理人员、执业药师等关键岗位人员不在职在岗、“挂证”的、违规采用邮售、互联网交易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等影响药品流通质量与安全等情形的,将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药品零售企业将视情况责令停业整顿一周至一个月),责令停业整顿,并移交稽查部门行政处罚;对于一年内存在3次及以上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

其实在《通知》发布前,广东食药监局发布了《阳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GSP认证证书公告》,对广东尚药房等3家药店做出了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书》的处理。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副局长在峰会上直言,在药店追逐资本整合、奔向多元化发展、转型大健康等热点的背后,行业“合规经营”已是主旋律。

行业已经触底正在反弹

今年7月1日,广东公立医院将实施零加成,医院药房药品会否降低,从而影响社会零售药店份额?依照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最新预测:2017年医院市场、零售药店、基层医疗机构销售额分别有望达到11455亿元、3722亿元和1567亿元,增速分别为9%、9%和13%.另一方面,因消费者需求变化引发的医药新零售趋势,资本介入引发的竞争格局变化,社会零售药店分级管理模式倒逼行业洗牌。

不过,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表示,从滚动年销售增长率来看,我国药品零售市场增速于2016年第三季度阶段性触底反弹,并迅速企稳。2017年1~3月,行业滚动增长率均为两位数。可以预见,2016年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药品零售行业近年来的阶段性低谷,行业“严冬期”中最为艰难的时段已经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