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人福再出手!41亿拿下美国细分行业龙头,他到底要干嘛?

发布时间:2017-06-22 16:28:38      点击数:      来源:

据湖北日报报道,6月20日,人福医药已联合长江基金和汉德资本完成对美国医药细分行业龙头 RiteDose 公司的收购,引进 BFS(吹瓶-灌装-封口)技术在湖北省内落地。

此次并购涉及资金 6.05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3亿元),再次刷新了人福医药出海并购金额。

6.05亿美元交易资金中,有70%来源于海外,由长江产业基金联合汉德资本成立于去年8月的10亿美元汉德工业4.0产业促进跨境基金负责管理。而人福医药将承接BFS核心技术项目落地湖北。

花大价钱买下的RiteDose公司成立于 1995 年,在美国BFS技术生产的单剂量无菌制剂细分领域排名第一,无菌药剂年产量超过17亿支,主要用于呼吸类和眼科疾病的治疗,年销售额达1.5亿美元,无菌药剂年产量超过 17 亿支。

此次并购最大的亮点是使得人福医药独家拥有全球最先进的BFS技术,并填补国家这一重要技术的空白。收购完成后,人福医药将投资 5 亿元建国内第一座技术成熟的 BFS 工厂(占地约 100 亩),并预计到 2020 年,使其全球销售额达到 5 亿美元。

我国BFS技术落后,超90%的药剂需要进口,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严重。而BFS技术引进的本身能极大程度上促进国产药品的研发、提升药品质量,降低对进口药品的依赖。据人福医药负责人介绍,这一技术将与人福现有的麻醉药品、原料药等充分结合,进一步提升药品附加值。以人福医药葛店工厂为例,其中一项业务是为布地奈德(药品)生产原料药,有了 BFS 技术,就可直接生产该药品。

至此,人福医药的国际化步伐全面加速,已经逐步成长为一家总部在武汉的跨国药企。

1、海外扩张加速

短短1年时间,人福医药的出海步伐已经进入了爆发期。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1年时间收购3家美国药企。

2016年5月,人福医药先后以全资子公司人福美国5.5亿美元将美国药企Pharma公司和RE Holdco纳入麾下;2017年5月26日,人福以41亿元价格拿下澳大利亚手套和医用口罩制造商Ansell旗下避孕套和润滑剂业务,涉及业务包括以特工詹姆斯邦德命名的杰士邦品牌。

而事实上,从2015年年底人福医药在美国的合资公司美国普克收到FDA关于盐酸美金刚片的批准文号、逐步扭亏为盈开始,人福医药在美国市场的前期耕耘就已进入收获期。在此之前,人福医药的海外拓展业务已经布局了8年多的时间。早在2008年,人福便与美国“ENSPIRE”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美国普克,利用其对美国政策要求和市场状况的熟稔,为自身产品出海建立基础。2011年,人福向美国普克增资1508万美元,持股比例上升至77%。

此后,人福一边利用资本手段收购ANDA文号,一边建立全资人福普克(武汉)有限公司,利用中国市场劳动力成本和原料药优势,向美国和欧洲主流市场输出软胶囊产品和保健品等。美国普克也帮助人福普克迅速通过FDA认证。

2015年,人福医药旗下的海外市场营收达到4.4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0.23%。随后,耗资5.5亿美元的大单并购落地,后者不仅拥有丰富的研发管线,其营销网络、经营理念等也能助推人福全球的营销网络。这也标志这人福医药的制剂出口战略由直接出口进入到直接出口和资本并购双管齐下的阶段。

人福医药年报显示,2016年海外地区营业收入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136.40%。毛利率相比去年增加1.27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低水平,由此可见,通过低成本低价格获得海外市场的策略并非长久之计,人福医药必须通过足够有竞争力的产品拓展海外市场,而运用资本手段并购无疑是最快的。

人福医药负责人表示“要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公司,必须要拥有全球化的技术、品牌和营销渠道。”而此次花大价钱买下BFS技术,一方面大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一方面也加速国际化布局又下一城。

同时,有评论表示,收购杰士邦的过程中有中信资本并购基金参与,此次收购由产业资本负责资金大头,人福医药负责整体运作,说明人福的海外市场布局深受资本认可。

2、买进卖出

买进之外,也有卖出。6月12日,人福医药以约24亿元的价格将其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的股权转让给全球最大血制品公司CSL Limited 的全资子公司杰特贝林(亚太区)有限公司。

据人福医药公告,中原瑞德依靠内生增长实现规模效应受到诸多限制,追赶行业领先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出售中原瑞德 80%的股权,将为公司带来人民币 21 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有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集中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细分领域,杰特贝林先进的国际技术也能提升公司所享有的中原瑞德剩余20%股权的价值。

在中国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行业集中度不高,且尚不能实现自给自足的现状下,强调坚持“做医药健康细分市场领导者”的人福医药退出竞争优势不明显或协同效应较弱的血液制品领域就显得顺其自然。且相对于自身核心的麻醉药业务领域,中原瑞德的净利润在公司整体业绩中也并不突出。

除了剥离非核心业务,增强核心产品竞争力之外,21亿元卖出中原瑞德也被认为是为公司负债率“解渴”。近几年在向国际化药企转型的过程中,人福医药的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2015年达到49.4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继续上升,达到54.66%。2016年9月1日,人福医药就对外公告定增计划,拟募资28亿元“补血”。

有声音表示,人福目前最大的竞争优势仍然是麻精类药品,未来应借助多年来的品牌竞争力专注在新药研发,但目前人福的业务布局太散,比如做凉茶、做两性健康用品等。2017年战略规划里,还包括开展月子中心、中医养生、康复养老、辅助生殖等轻资产衍生业务。收购杰士邦之时,也有声音质疑人福医药掌门人王学海此举是“意气用事”,与“剥离非核心业务、加速美国市场布局”的规划不符。

但事实上,买进卖出的过程中,人福医药已经在逐步打造自身核心优势。2016年人福医药的生育调节类产品线营收有所下滑,较2015年降低6.28%,因此安全套业务的加入可以视为增强此领域的业务能力。此次收购美国医药细分龙头企业RiteDose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是其2017年规划中“提升国际业务盈利能力”的重要一环。(杨昕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