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数据报送
  • 直报管理
  • 杂志刊物
  • 短缺药品
您所在的位置: > 信息平台 >最新资讯

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8 22:02:19      点击数:      来源:

19日,药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全国医药技术市场协会、PSM药品安全追溯项目组、制药工业企业、医药供应链企业、医疗机构、IT企业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本次研讨会,共议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方向,研究追溯体系建设过程机构间的协作方式,并通过学习国际药品安全追溯的经验,探讨我国当前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方案。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北京药盾公益基金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主办,以基于GS1国际编码标准为中心,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和实践的探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执行会长付明仲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医药供应链安全方面正在与国际接轨,通过研讨会,大家形成共识,将在生产、流通、终端、患者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落实全供应链药品追溯。药品的追溯需要借鉴医疗器械追溯的经验,以供应链的思路开展工作。

会议期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庆辉宣读了《在药品安全追溯全过程采用国际数据标准倡议书》,“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采用GS1国际标准。行业协会协同主管部门建立药品唯一标识静态数据库,静态数据库与国家药品注册信息相关联,便于公众查询,并可为未来的药品采购、医保报销等提供核心基础数据支持。会议现场有16家行业内协会和15家单位签署了倡议书。

  作为签署倡议书的成员,数衍科技董事兼首席战略官孙兵表示,数据是药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基础,一定要保证追溯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要充分考虑药品产业链中已形成的商业伦理,将商业伦理转化为追溯体系的数据伦理,实现追溯数据的共建共治共享。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会长潘广成总结时表示建立药品追溯体系首先须坚持做到以患者用药安全为追溯目的。GS1作为国际编码标准,目前国际上已有65个国家出台或正在出台药品追溯的相关法律法规,WHOAPEC等国际组织都对药品追溯有指南和推荐性文件,明确建议使用GS1标准的数据矩阵码,在药品销售包装包含药品追溯的基本数据成分,即药品产品代码、批号、失效日期和序列号,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药品市场,特别是去年中国正式加入了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ICH),我国药品监管与国际市场接轨,推广GS1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