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2023医药流通创新大会”在厦门开幕

发布时间:2023-12-27 09:30:00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主办的以“洞见大势 创变未来”为主题的2023医药流通创新大会“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创新药物流通分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学营养发展分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生态健康与数智化分会协办,在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国耀圣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等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召开。

此次大会分为2023医药流通创新大会主论坛和两个平行分论坛——2023医药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医药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大会、第一届医科创联发展论坛。在主论坛上还举办了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医学营养发展分会成立仪式和《中国零售药店发展蓝皮书》启动仪式。

大会邀请了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姜春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改司督导评价处副处长冯佳园、商务部原市场秩序司巡视员温再兴等领导数字化、人工智能等相关专家学者,地方商业(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药品批发、药品零售、医药电商、工业企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分管信息化、数字化等相关领导及负责人,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员单位相关人员5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为大会致辞。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在线上致辞中表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兴起,给各国带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医药流通是医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广泛应用,全球医药流通行业数字化水平也逐步提高,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我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稳中向好,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希望各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共同助力医药流通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集美区人民政府领导为大会致欢迎辞。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针对“如何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卫生健康体系”进行解读。 

国家医疗保障局原副局长陈金甫通过介绍新时代医保改革制度、影响医药发展的改革、三医协同发展与治理、医药科技创新与赋能等相关内容,分享了对医保改革与医药创新发展的思考。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从“数据价值与数据创新”的角度对近年来医药行业广泛关注的国家大数据转型战略及医药企业大数据战略定位进行了分析。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石晟怡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国涛分别主持了主论坛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石晟怡用数据解读了2022-2023医药流通行业运行情况,她指出,2022年全国医药流通市场规模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医药流通供应链网络覆盖也更加完善;政策也在助推行业的发展。同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医药流通企业从配送商向医药供应链服务商转变;药监监管不断加强,市场不断规范;医保双通道等一系列政策对于流通端药学专业水平要求提高;传统的新药学术教育和市场开发方式受到合规挑战,新的模式亟待探索等。

在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兆年主持的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上,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靓国药控股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国胜,国耀圣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程俊佩,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全渠道事业部负责人刘谦默克中国医药健康副总裁华皓旻分别从医药商业、第三方企业和医药工业的角度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战略。

此外,厦门市集美区招商中心执行主任于淑雅、集美区国际合作中心执行主任李潇峰分别介绍了集美区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情况和集美区国际合作相关情况。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数字化驱动下的国家药物政策研讨会和医学营养发展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医学营养发展高峰论坛。

在数字化驱动下的国家药物政策研讨会上,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徐伟通过一系列研究数据对“国家儿童药物政策”进行了分析并对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建议。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生物统计教研室主任、生物统计与计算药学研究中心主任言方荣从医药大数据的发展背景、真实世界数据在临床试验中的运用等分享了医药大数据与新药临床试验研究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相关领导用“小药片体现大民生”总结了国家在政策层面对基本药物政策未来的规划和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