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互联网+医保,不是药店想象的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20-07-02 16:03:17      点击数:      来源:

医保对药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3月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引发了各地“互联网+”医保的风潮,使药店看到了医保业务增长的希望。但疫情期间参与“互联网+”医保的100家重症慢病药房被官方叫停,似乎昭示“互联网+”医保并非如药店想象的那么简单。

512日,国家医保局起草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最受药店关注的是第二章第八条中规定,乙类OTC药品、保健药品、破壁饮片和精制饮片等对标准饮片进行再次加工的饮片等十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特别是乙类OTC药品,在门店不只占比较大,销售贡献也较高。

全国有近七成的医保药店,有些大型连锁的医保店占比甚至超过80%以上,因此医保政策的改革走向对药店未来的影响可谓巨大,能否给药店的医保药品销售带来可观的增长还是未知数。

控费力度不断加大

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医保控费成为首要目标。

湖南省医疗生育保险中心副主任刘敬伟在2020中国药店管理峰会上指出,225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可视为未来医保改革指南和行动纲领,该意见规定要建立四个机制: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健可持续的筹资运行机制、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

如果说该意见还比较宏观的话,那么2020年的医疗保障工作重点就更值得关注了,包括开展地方药品目录调整、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带量采购推进建立常态化国家集采机制、持续打击欺诈骗保、构建全国统一的医保经办管理体系、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推进医保立法进程等。

显而易见,地方目录调整、完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带量采购常态化、推广医保电子凭证等都将对药店的医保业务产生直接的影响。以医保支付改革为例,去年10月,江苏太仓市医保局发布通知,规定该市从2019111日起对医保目录内集中采购的西药、中成药实际限价管理,以中标价加成15%为医保支付限价。随后,浙江、云南、新疆也出台了类似的文件,估计其他地方也会很快出台同样的加价率相同的政策。

而医保目录改革一旦不再把乙类OTC纳入其中,将会对医保药店的价格体系造成另一次重大冲击。业内有专家认为,如果未来与国际接轨,甚至甲类OTC也有可能被调出医保目录,完全成为自我药疗的消费品。

未来销售增量可期

当然,医保支付改革对药店原有价格体系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带了医保药店销售增量的机会。

目前,处方外流、完善医保对药店的支付政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各地加速出台有关特慢病定点零售药店享受医保统筹支付待遇的政策,向药店逐步打开了医院特殊病用药、慢性病用药市场以及医保统筹基金的大门,为药店业绩增长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2019年初,合肥市遴选了首批7间国家谈判药品医保协议药店,这意味着参保患者在定点药店也能买到抗癌药,并且可以通过医保报销;20191125日起,上海各医保定点药店可与相关企业围绕701个药品开展议价确认,即医保定点药店至少有701个药品被纳入到医院药品集采的体系中,并在医保支付环节实现了与医院同药同价;517日,浙江省医保局发布《浙江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在内的12种常见慢性病的相关药品可在定点药店报销……

以去年昆明去年印发的《昆明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待遇支付扩大至零售药店试点工作方案》为例,该方案确规定首批试点10家零售药店将扩充到50家、可享受“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统筹基金支付待遇、试点零售药店可一次性开2个月药量等,未来的销量增长可期。

虽然全国多地陆续向药店放开医保统筹账户尚处探索期,但意义重大:一是实现了医院、医保、药店之间信息对称;二是医保统筹账户对零售药店开放意味将有更多处方外流入药店;三是参保人员在医保药店具备了享受到和基层医疗机构同等的医保报销待遇;四是进入医保统筹利于提高吸客的能力。

把握机遇有难度

由于纯市场化的医保统筹药店与有财政支持的医院仍然不在一个平等的环境中展开竞争,药店劣势明显,而带量采购带来的低价格、医保基金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个人账户改革等都会给药店的经营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为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当前不少药店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建设信息化系统、打造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医药生态链等,但是,想借力政策东风实现“互联网+”医保并不容易。

疫情期间参与“互联网+”医保的100家重症慢病药房补叫停,是因为重症慢病药房对经营面积、执业药师配置、经营品种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这些药店尚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重症慢病药房需要承担的经营成本甚至高出普通定点药店数倍,且由于患者在就医购药过程中产生的医保统筹费用要由药店垫付,这会对药店的现金流产生较大的压力。

目前外流处方尚未充足,而药店拓展“互联网+”医保业务还要面对医药电商、基层医疗构构、医院“云药房”等不同渠道的竞争对手的分流,可能短期内难以成为为主流。此外,在乙类OTC药品退出医保目录后怎样增加品种的储备,如何在参与药品带量采购中做到“量”与“价”的盈亏平衡,也是药店需要应对的两大挑战。

据了解,许多中小连锁药店在+互联网方面才刚起步甚至是空白,面对互联网+医保的各种利好,也只有望而兴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