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老百姓大药房加快并购步伐

发布时间:2018-09-26 09:43:13      点击数:      来源:

在政策驱动、资本介入、规模化竞争等因素影响下,连锁药店并购热潮不减。918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收购安徽政通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门店资产及零售业务,从而进一步整合合肥区域资源,扩大区域销售规模,提升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被收购的安徽政通大药房经营范围涵盖中成药、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及其制剂(除危险品)、抗生素原料及其制剂、乳制品(含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保健用品、日用百货、化妆品、计生用品、卫生用品等。截至2018上半年,安徽政通大药房总资产1241.13万元,上半年营业收入1460.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老百姓大药房半月内第二起并购。830日,老百姓发公告称控股公司安徽省邻加医康复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拟收购安徽药膳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门店资产及零售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政策提倡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化,以及处方外流趋势下零售药店有望销量增长等因素下,连锁零售药店通过并购等方式加速争夺市场份额。资料显示,2016年底商务部发布的《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到,到2020年培育形成一批网络覆盖全国、集约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大型药品流通企业。药品批发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40%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达50%以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欧美等境外市场行业巨头已成规模相比,国内连锁药店刚刚起步,在市场上市空间以及整合并购上有很大机会,成为当前资本布局的新热点,这对于连锁药店来说有较大发展机会。未来三年零售医药连锁行业格局将发生变化,5000亿元市场可以容纳15家左右上市公司,加速并购获得更多门店是连锁药店近几年的主要竞争方式。

老百姓大药房在财报中也提到,在政策驱动下药品流通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扶大扶强仍是未来政策的主要支点,行业集中程度的提高有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连锁化是零售药店的必然选择,规模小、渠道单一的零售药店将主动或被动被洗牌,在资本推动下,区域龙头企业为谋求上市扩张规模,行业整合势必加剧。

事实上,近几年来,国内连锁药店也确实加大并购力度,争夺市场份额。公开数据显示,大参林上半年新增门店479家,其中并购门店117家;老百姓大药房上半年新增门店534家,其中并购门店237家;益丰药房2018年上半年并购达209家店铺,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并购数量。

除政策等影响因素外,通过并购门店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长成为连锁药店加速扩张的另一重要原因。财报数据显示,得益于新开、收购等新增门店的贡献,2018年上半年老百姓大药房实现营业收入44.37亿元,同比增长28.45%;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15.65%

据了解,上半年老百姓大药房发起并购9起,并购成本超2亿元,扩张范围涵盖广西、重庆、江苏、安徽、湖南等地。其中,安徽、广西等市场是公司主要扩张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