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国家卫健委:力争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

发布时间:2019-07-16 08:47:14      点击数:      来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文提出,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46个乡镇没有卫生院,666个卫生院没有全科医生或者执业(助理)医师,其中80%集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一些地方确实面临着村医“招不进、留不住”的难题。河南省卫辉市太公镇大漫流村卫生所村医王金生,工作了近30年却难以找到青年接班人。

王金生:有时候夜里也是拍门过来看急诊,一天几十个,身体吃不消,我这一把年纪了,年轻人没人愿意干,咱这也没法丢。

对于乡村医生的“人员和待遇”两大难题,国家已有制度设计。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主任、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表示,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一批、“县聘县管乡用”和全科医生特岗计划聘用一批和从县医院选派一批等方式,解决乡镇卫生院无合格医生问题。通过 “乡聘村用”、从卫生院选派医生到村卫生室开展巡诊或派驻等方式,解决村卫生室无合格医生问题。

何锦国:国家层面要求每人每年60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0%要给村医,人口多的大村就没问题,同时还有提供医疗服务的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等。我们在制度设计上也做了妥善的安排,解决村医待遇问题我们是有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