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医保大改革,个账大变化,药店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20-09-01 15:59:33      点击数:      来源:

一石激起千层浪!

职工医保个账改革话题仍在持续发酵中。个账改革不但会影响到3亿多参保人的切身利益,而且会对个账相关方产生深远影响,药店就是其中之一。

是利好?是利空?还是利好利空互现?

个账资金池缩水

8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内容莫过于职工医保个账改革。

划重点就是,一是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有变,二是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有变。

简言之,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最大的变化就是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最大的变化就是不但可以自己用,配偶、父母、子女也可以共用。

当前,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的资金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职工个人缴费,按照职工医保缴费费率即每月工资的2%左右,计入个人账户;另一部分是用人单位缴纳医保费的30%,进入职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改革后,个人缴费部分仍计入个人账户,只是单位缴费部分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计入统筹基金。

目前,我国单位缴费的平均费率为职工工资总额的7.58%,其30%约等于职工工资总额的2%,这部分资金在改革后将不纳入个人账户。也就是说,改革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进账金额大约少了一半左右。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收入584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个人账户支出472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个人账户当期结存1116亿元,累计结存8426亿元。

2019年职工医保个账收入为例,改革后,若按个账收入减半计算,职工医保个账年收入减少了约2920亿元。

不过,虽然个账的钱少了,但企业缴纳的钱并没有少,而是这笔钱划到了统筹基金那里。也就是说,统筹基金将获得扩容,通过此次改革每年可获得约3000亿元的增量。

药店影响几何

对零售药店而言,此次改革带来的最大的冲击是,职工医保个账资金池缩小,个账年进账直接少了一半左右。

当前,药店收入“半条命”依赖于职工医保个账。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药店支出费用2029亿元。这一数字,将近占到药品零售市场规模的半壁江山。中康CMH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药品零售终端整体规模约为4555亿元。

此外,职工医保个账还是药店收入增长的驱动因素之一。中康数据显示,从客户群体和支付方式来看,年轻客群及医保支付驱动零售药店2019年销售额增长。

职工医保个账缩减,单就这一点而言,对医保定点药店营收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空,并且还会对药店客流构成冲击,药店需要及早做出应对。

不过,对药店来讲,也并不全是利空。虽然个账的钱少了,但个账的使用范围放宽了。改革后,个账不但可以自己用,而且配偶、父母、子女也可以用,可以在药店购买药品和医用耗材。

此外,职工个账并没有取消,个人账户的已有积累部分仍归个人所有,不受影响,只是累积结存的池子会逐步缩减,但有一个过程,这也为药店提供了一个缓冲期。

国信医药研报认为,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和个人账户改革本质上是统筹化的表现,对零售药店行业利弊互现。一方面,个人账户改革可能导致这部分资金来源缩窄,门诊纳入统筹可能产生一定分流,医保定点药店的引流作用有所削弱,需求端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随着门诊纳入统筹进程推进,药店纳入统筹的预期增强,同时互联网、异地医保结算等改革预期对零售药店带来利好。

不难预见,随着个账的缩减,门诊统筹待遇的提升,门诊统筹资质对药店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

某上市连锁数据显示,统筹账户医保主要针对的是特病、慢病、大病,其医保统筹门店主要是以慢病为主,门店客单价较高,公司药品平均客单价为70元左右,而医保统筹门店客单价超过了450元,且顾客黏性更高。

该上市连锁还透露,一般的医保门店拿到统筹支付资质后,第一年营收有20-30%左右的增长,第二年接近平均增长水平。如果门店直接变成慢病统筹药房,往往第一年销售可增长2-3倍,后续增长速度也要高于平均增长水平。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个账改革路径已然清晰,药店要么争取进入统筹,做强以处方药为主的专业药房;要么摆脱医保依赖症,升级为大健康药房;或双跨或专攻其一,应尽早在新医改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