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信息技术让医养服务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9-01-09 11:03:26      点击数:      来源:

    沸水在炉灶上无人看管,传感器会发出警报,一定时间内无人响应,煤气将自动关闭;如果老人跌倒,地面安全传感器会立即通知医护人员;借助相关智能设备,不仅能随时随地监测老人的血压、脉搏等,还能知晓他们的活动轨迹,发挥“隐形伴侣”的作用……以上不是科幻片里的场景,智慧健康养老系统就能实现。智慧健康养老,可以让老年人的医养生活更加高质量、便利、安全,老年人更独立,甚至将为我们带来难以想象的未来。本期我们邀请了相关专家谈谈智慧健康养老。新的一年,期待智慧健康养老,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老年期是个体生命周期中最需要关照的时期之一。目前,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近1.5亿,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以互联网为中心,以融合医疗健康技术为特点的新知识、新业态、新组织,从而提高医疗、养老服务效率,让老年人少跑腿、更便利,同时更方便群众享受优质医疗和养老资源。

  政策频出推动产业发展

  智慧健康养老是指融合应用医疗健康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产品,通过采集和分析人体体征、居家环境等数据,实现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处理,从而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健康养老模式。

  为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实现智慧健康养老这一目标,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2017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对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进行总体部署。

  为进一步落实《行动计划》,2017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三部门联合印发《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组织创建示范企业、示范街道(乡镇)和有区域特色、产业联动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并于12月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又公布了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

  智慧健康养老空间巨大

  根据我国老年人的需求现状,应发展基于“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养老云平台与大数据应用技术。针对行业管理部门,建设行业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产品和服务。应在不限于时间、地点、场景的前提下,满足老年人需求,从根本上加强其自理能力,提升其生活质量,全面增强老年人在物质及精神层面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同时,不断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刺激银发经济发展。

  发展基于物联网及智能辅助技术的医疗终端设备。以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主体,通过线上交互、智能照护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实现远程监控管理。同时,设立可覆盖更多居民的社区健康服务站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养老服务。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不仅可以帮助子女随时了解父母的健康状况,充分满足其呵护、管理老人身心健康的需要;还能以数据报告的方式,帮助各级政府直观了解辖区内老年人的整体状况。

  发展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人工智能平台对老年人各项生理数据进行日常采集和记录,不仅可以为专业医疗机构提供健康信息参考,还能对老年人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特别是有助于做好慢性病管理,从而帮助老年人预防疾病突发。同时,通过搭建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可以将药店、医院和医生等资源进行有机组合,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医护服务。例如:当老年人生病时,可通过内置服务联系医生,根据医生开具的药方直接线上购买药品。

  资源利用最大化

  应搭建“智慧医养”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内的养老与医疗服务资源,增强养老机构、站点与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使信息交流和资源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发展以社区为服务平台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根据老年人自理能力,分级提供相应医疗服务,更合理地配置服务资源,在满足老年人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的同时,有效降低养老服务成本。

  通过分级诊疗提高门诊分流转化率。针对社区老年群体提供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可自主选择高级别医院联动,合理配置区域内的医疗护理资源,将服务覆盖到就医、住院、用药等多方面:基层医生可追踪上级医院处方,减轻老年人的排队拿药等问题;机构之间可以互相调阅资料,从而帮助患者免除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支出等。通过下沉优质医疗资源、专家门诊带教,以及逐级转诊绿色通道,既可以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吸引力,还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的连续性服务以及更可靠的深度医疗保障。

  落实移动护理到人及慢病用药配送到家。落实移动护理到人,即推出多种护理模式,以居家、社区护理为主,养老机构护理为辅,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到户、日间照料、机构养老等多种形式的组合服务;并通过远程指导,配合使用多种智能监测设备,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和高质量的服务。慢病用药配送到家是指连通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管理系统,共享患者处方、医疗保险支付及医药资源管理等信息,并搭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已确诊、须长期用药的慢病患者可与就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申请配送,由第三方机构提供药品配送服务。

  促进医养服务再提升

  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提供养老服务产品,可有效释放医疗资源。老年人可以通过网络咨询及诊断等形式,向健康专家和医生随时咨询相关健康信息,从而破解其去医院就医难、出行不便、难以承受高昂诊疗费用等问题。

  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生帮扶专业平台,大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医生的业务水平,实现一对一的医生结对及有效帮扶,在线完成病例分析等专业辅导,由医疗水平发达地区机构的医生线上培训基层医生。

  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养老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医疗健康管理水平。保障老年人的个人隐私及医疗健康数据的安全性,规范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各类信息服务平台的安全技术保障标准;加强个人隐私保护教育,打击非法使用个人隐私数据行为。通过互联网方式,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全方位关注、关照及帮扶。

  综上,构建以老年人健康发展为中心的养老融合服务,开创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医养服务发展新道路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