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开门问计 凝智聚力——国家药监局召开代表委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及 有关人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1-06 08:51:18      点击数:      来源:

1月3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行业协会代表和有关人士对“两品一械”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划推进药监事业改革发展。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长焦红介绍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局领导徐景和、陈时飞、颜江瑛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对国家药监局坚持开门问计、新年伊始即召开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一致认为,2019年,全国药监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攻坚克难,多措并举,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成效卓著,进一步规范了医药行业市场秩序,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正确路径;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有目共睹,推动了一批创新药品医疗器械成功上市,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针对新时代药监工作,与会代表也进行了深入研讨,围绕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及加快配套规章制修订、优化“两品一械”注册备案审评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加强检查员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利对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代表等给予药品监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2019年国家药监局共收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175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很多的建议提案与改革的方向、工作的重点高度契合。大家广泛参与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制修订和普法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监管科学研究,大力支持检查员队伍建设,有力地助推了药品监管能力提升。
  李利表示,2020年,国家药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做好抓党建、防风险、抓改革、提质量、强基础各项工作,着力保障药品安全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要坚持一个导向,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导向,以最严谨的标准夯实安全基础,以最严格的监管防范药品风险,以最严厉的处罚遏制违法犯罪,以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要坚定两个目标,就是要牢牢守住药品安全底线、追求药品高质量发展高线,更好促进药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要做到六个加强,就是要围绕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药品风险防控、依法监管、审评审批、支撑保障、社会共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形成保障药品安全有效的强大合力。
  焦红通报了2019年药品监管重点工作,并介绍2020年工作要点。焦红指出,2019年全国药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法规标准体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标准体系更加科学严谨;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医疗器械注册电子申报有序推进;疫苗监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不断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启动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智慧监管,强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监管能力。焦红表示,下一步,国家药监局将持续推进药品监管法治体系建设,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保持对疫苗严管态势,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科学编制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强化药品监管技术支撑,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推动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法工委、教科文卫委,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提案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人员,国家药监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