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智慧家医”开启医疗服务新路

发布时间:2019-04-09 08:23:55      点击数:      来源:

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实现首诊在基层,考验的是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能力。基层医疗机构如何留住患者?

  “人工智能辅助决策能够帮助社区医生识别诊断许多疾病,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精准转诊到相关专科医院。”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落实分级诊疗与多点执业”研讨会上,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提出了方案。“在‘智慧家医优化协同模式’下,整个社区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与大医院诊疗同质化,分级诊疗‘基层堵点不再堵’。”

  在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诊疗给家庭医生“帮了大忙”。应用临床决策辅助诊断系统等方法,将疾病临床路径与医生诊疗系统无缝对接后,系统会根据患者症状给出疾病诊断、检查、合理用药等方面的提示或建议,引导医生问诊。

  对于隐藏在常见普通症状下的危重病,社区医生缺乏诊治经验,怎么办?“比如,关于胸痛,医生诊疗系统会提示可能是气胸、肺栓塞,最常见的可能是心绞痛。”吴浩说,对疑似危重情况,系统会提示医生重点问诊和查体,避免误诊和漏诊的发生。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认为,人工智能诊疗决策支持系统相当于为医生提供了具有自主学习功能的知识库,拓展了医生的知识领域,有效提升了基层诊疗服务效能。

  随着“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力推进,全国多地纷纷探索“智慧家医”,实现对签约居民的规范化诊疗和健康管理,并将健康管理服务延伸到家庭。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到,在河北省黄骅市,家庭医生根据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给出的居民健康状况评估结果,筛选出重点管理人群,并制定跟踪式健康管理方案,通过手机APP闹钟式提醒饮食、用药、运动、监测等管理方式,使居民少得病、晚得病、得小病。

  焦雅辉近日在国家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加速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区域信息平台和移动医疗设备为家庭医生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家卫健委今年努力将信息化和智慧医院建设打造成为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