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民政部就社团组织建设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2-25 08:51:33      点击数: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副部长唐承沛、高晓兵、王爱文、詹成付介绍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其中主管社团组织建设的詹副部长就社团脱钩等问题解答了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近几年来,民政部一直在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的脱钩改革工作,我的问题是这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何考虑?谢谢。

民政部副部长 詹成付:

行业协会商会是我们国家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从2015年起到目前历时五年多,国务院专门成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联合工作组由若干部门组成,其中民政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基本完成了最初设定的脱钩改革目标任务,截至去年年底,共有72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和67491家地方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基本完成了脱钩改革,完成率分别为92%和96%。

第二,通过改革,理顺了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管理体系,形成了党建引领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新机制。行业协会商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有形覆盖”不断向“有效覆盖”推进。

第三,通过改革,初步建立起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新体制。

第四,通过改革,行业协会商会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日益显现。近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外合作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方面,行业协会商会都发挥了政府助手、行业抓手、企业帮手的作用。

五年多的实践证明,党中央作出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的部署,目前我们正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一重要部署。下一步主要是围绕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综合监管、加强引导帮扶,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扶上马、送一程”,以此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的各种功能,使脱钩改革以后的行业协会商会走得更远、走得更稳、走得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封面新闻记者:

近期我们注意到,民政部公布了2021年的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请问公布后将如何处置?普通公众应如何识别这些非法社会组织?谢谢。

詹成付: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注意到,2021年公布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后,社会各方面反响非常强烈,这说明这件事情办对了、办好了。在这里我们也感谢包括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正是大家通过各自媒体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群众认识到非法社会组织的害处,让非法社会组织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没有经过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的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许多冠以全国性名称,比如说“中国XX”“中华XX”“全国XX”,也有一些省级的。骗钱敛财、扰乱经济社会秩序是他们共同的特征,非法社会组织不清理、不治理、不整顿就是对近90万个合法的社会组织权益的侵害。民政部对非法社会组织是零容忍态度。2018年,民政部会同公安部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依法处置了非法社会组织1.4万余个。此后,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工作由集中整治转为常态化治理。我们今年公布的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就是常态化治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治理非法社会组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是最基础性的工作。有人说光公布名单有什么用呢?公布名单非常有用,一方面,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是要提醒广大的社会公众跟他们打交道的时候要谨防上当受骗,这是我们的一个善意提醒。另一方面也是期望和恳请社会各方面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线索。我们用的词汇是“涉嫌”,就是说还不确定。因为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固定场所、固定联络人员、固定电话,非法社会组织地点不固定,甚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我们仅仅依靠现有执法力量很难发现,所以我们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名单,就是期望靠社会发现,靠社会来举报,我们将通过举报线索进行核查,固定证据,对查证属实、证据确凿的,将依法予以取缔。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如何识别非法社会组织?首先是广大公众要有一种自醒的意识,天下没有免费午餐,越是利益大的事情越要小心。公众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和“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随时查询全国各地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单,核查其合法身份。现在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步伐还是很快的。凡是名单中没有查询到的,你一定要小心,肯定不是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免于上当受骗。在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要一如既往地宣传这方面的知识,少让老百姓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