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终端药房将成消费者药品咨询场所

发布时间:2019-04-03 13:09:10      点击数:      来源:

    自“医改”启动以来,“医药分开”是重点内容之一。“医药分开”使得医院外渠道特别是药品零售企业能够分享到药品外流带来的增量,而这对药店的药学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终端药房将成消费者药品咨询场所,药品零售服务进入专业化时代。

  全球一半患者不会正确用药

  3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日前,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在广州成立,也提出了回应消费者对药店药学服务能力要求提升的举措。

  据近期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一半患者不会正确用药。在我国,患病后自行购买药物服用、不按剂量规范服用药物、擅自停药等用药误区存在已久,消费者合理用药的观念仍待提升。

  “驻店执业药师有向每一位消费者指导合理用药的职责,只有拥有了更专业的药学服务能力,才能让老百姓知道药师的作用与价值。”广东省执业药师协会会长黄文青表示,执业药师是维护公众用药安全的主要防线。

  记者也从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获悉,中心将为药品零售企业搭建药学服务专业能力提升的平台,利用专业优势提供政策分析、市场调查和形势预测等医药理论知识,并为药店培训各类医药专业人员,以便消费者进行用药咨询。

  广东执业药师仍存巨大缺口

  根据国家药监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约为46.8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4人。

  黄文青告诉记者,在广东省具有执业药师资格的有8.5万人,其中注册人数约5.4万人,由于注册的执业药师并不都是在零售药店,所以相对于广东省5万多家零售药店而言,执业药师仍存在巨大缺口。

  “执业药师缺口大,培养具备专业药学服务能力的店员也是提升药品零售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现有店员的专业能力,药品零售企业才能实行义诊、健康咨询、会员健康管理等各种特色服务,满足消费者科学用药需求,提升满意度和信任度,留住消费者特别是慢性疾病患者,变买卖关系为健康顾问关系。”

  据悉,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首先将围绕肾病、肝病、风湿骨病等常见慢性疾病,联合康臣药业集团、玉林制药等药品厂商,以及一心堂、老百姓、海王星辰等药品零售企业,联合推进医药零售行业专业化服务发展。

  终端药房将成药品咨询场所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随着“医药分开”政策的逐步落地,药品向医院外的流转加速趋势明显,终端药房将成消费者药品咨询场所。预计2025年前,我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将全面落实,一类药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限制类药品除外)和中药饮片;三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和中药饮片。分类标准中占比权重最大的是人员配备。只有配备足够的药师及其他人才,才能被评为享有政策支持的三类药店。而目前,我国45万家零售药店中,符合三类药店标准的不足六分之一。

  黄文青表示,消费者在药店进行药品咨询时,应先查看药店是否挂有执业药师的相关证照;其次,消费者应向挂有执业药师工卡的本人进行用药咨询。药品零售专业药学服务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提高医药零售终端的的药学专业能力后,现有服务人员也将成为有力的中坚力量。

  执业药师注册人数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约为46.8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4人。

  ●广东省具有执业药师资格的有8.5万人,其中注册人数约5.4万人。

  零售药店将实施分类分级制

  ●一类药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

  ●二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限制类药品除外)和中药饮片;

  ●三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和中药饮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