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三大行业协会齐心协力抗疫复工

发布时间:2020-03-14 15:34:09      点击数: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面对抗疫药品、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严重紧缺,各地各部门迅速组织企业复工达产、增产扩能,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给。

 

从防疫药品供应,到药品顺畅流通,再到医疗器械保障,中国企业正在打通一条提振信心的全方位医疗物资“通道”。

 

齐心协力,攻克时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同其代管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一道,正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着力提升医疗物资保障能力,彰显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

 

保障防疫药品供应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与制药企业彰显担当

 

作为对抗病毒的“子弹”,抗病毒药物的保障对感染者的治疗至关重要。关键时期,防疫药物谁来生产?又是否供应充足?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与医药企业们站了出来,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站。一边加班加点,保质保量供应抗疫物资,确保前线医护人员“装备充足”;一边投入研发,为遏制病毒寻找“良药良方”。

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的信息显示,在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引领与协调下,多家医药企业克服困难,返工生产,加班加点,保质保量,确保抗疫物资的供应。

 

 
图1 成都康弘药业捐赠药品

 

临近岁末,华北制药大多数员工已经陆续开始休假。但1月22日这天,抗病毒药物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阿克)生产线的生产及业务人员却全部返回了岗位。“湖北疫情发展迅速,很多药店和医院向我们反映,阿克断货,急需4万支备用。”某工作人员称,他们返回后加班加点完成了这批药的生产。也是从那天起,华北制药的生产车间就没有再停下来。截止2月4日,该企业仅向湖北疫区就发送抗疫情药品针剂124.8万支,口服1786万粒(袋)。

 

疫情当下,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也收到了追加抗菌和抗病毒药品的请求。大年初一,企业便把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10万袋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产品装车发往湖北。“正值春节,人力、运力、原辅材料组织都存在很大困难,”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说,但疫情就是命令,企业会千方百计增加库存,调配运力,保障防控一线的用药需求。截止目前,该企业已有多批药品驰援湖北。

 

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自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医药集团旗下金耀集团这几样药物的需求骤增,相关车间立刻放弃休假,加班抢产。目前,上千箱药品已发往北京、河南、重庆、山西等10余省市。

 

为保障防疫药品供应,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还做出四点承诺,即调动货源全力满足顾客需求;疫情相关药品绝不涨价;严禁旗下任何门店涨价或员工倒卖行为;设置限购,满足更多顾客需求。

 

当前,由于医疗物资缺乏及接诊人数的急增,使得不少医生、护士直接暴露在冠状病毒的威胁之下。多家医药企业奔走调配,尽力为医护人员及民众提供保护屏障。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将目光投向海外,第一时间联系海外供应商,于1月30日通过南京红十字会紧急采购50万元N95型口罩,航空速运至武汉。

 

复星医药也启动了全球调配医疗物资计划。截至2月7日,复星的全球医疗物资调配计划已经锁定和运回口罩80万个,防护服42万件,总计122万件套。这些物资被捐赠给武汉及湖北多个疫情严重城市,捐赠给全国超过20个省区市的疫情防控一线。

 

不少药企还向中国及各地红十字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机构捐款捐资。据了解,康弘药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捐赠了500万元,并积极发挥国际化优势联络海外供应商,全力完成政府交办的代采任务,紧急筹措短缺的医用防护用品,以实际行动履行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

 

2月7日,海思科将紧急生产的56000余支、价值近330万元的救治药品捐赠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药品将输送到山南市与那曲市新冠肺炎联防小组,以及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医护资源并不先进的高原地区,送去抗击疫情的治疗药品。

 

辽宁方大集团东北制药从日本紧急采购的一批当前最急缺的医用“红区”防护服运抵沈阳,并连夜通过沈阳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辽宁省及沈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用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保障。

 

吉林凯莱英向吉林省敦化市政府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包括5吨酒精,百余套防化连体服及无菌隔离服,2000双丁晴手套等。这批物资在当地防疫部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吉林省敦化市政府利用这些酒精进行公共环境全面消毒,当地医疗前线医护人员也因此获得了更多防护物资。

 

值得关注的是,为能针对疫情中的医药骨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保障,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金融事务专委会于2月15日紧急出台了资金支持和金融保障政策。

 

文件显示,将重点保障涉疫企业的日常工作,范围主要包括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使用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84消毒液、红外测温仪和相关药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

 

与此同时,为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效率,有需要融资的企业,可以通过中国化学制药协会网站的涉疫医药企业“国家专项贷款”登陆页,采用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

 

保障药品流通顺畅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与骨干企业启动应急预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药品流通企业使命在肩,以高效、专业的辛勤奉献,全力保障医疗机构、零售药店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需求的供应。

 

1月28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执行应急值守报告制度,积极沟通、协调疫情防控保障需求。

 

与此同时,国药、上药、华润、九州通等骨干企业紧急启动应急供应预案,加强防护,确实保障疫情所需药械等物资的供应。

 

1月27日,国药集团党委研究部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定设立1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紧急调拨应急救援物资,在第一时间送达疫区。

 

1月24日,上药控股在除夕夜当晚接到上海市医疗援助队出发通知后,立刻安排了武汉当地的上药康德乐湖北公司,并协同上药科园在武汉当地的兄弟公司,在凌晨3点将5吨急救医疗器械和药品送达到上海医疗团队驻地。1月28日凌晨,上药物流抢运25000套防护服。

 

疫情发生后,华润医药有关人员全部停止休假,各级企业24小时全天候保供应,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与此同时,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协调各方资源,大年初一华润医药在岗员工总数共达8000人。

 

疫情发生后,九州通医药集团立刻启动业务、仓储、配送24小时值班服务机制,保障需求量较大的口罩、奥司他韦(可威)、静丙(冻干静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莲花清瘟、板蓝根等产品供应。

此外,广州医药、深圳海王、华东医药、南京医药、重药控股、浙江英特、云南医药、哈药集团、石药集团、北京同仁堂、天津天士力、青岛百洋等药品流通企业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最大努力及时满足药品及医疗物资应急供应需求。

 

国药控股国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 北京同仁堂、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大参林医药集团、益丰大药房、重庆桐君阁大药房、上海华氏大药房、成大方圆医药连锁、同济堂药房、漱玉平民大药房、云南健之佳、好药师大药房等药品零售企业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全力保障全国各地零售药店网点的药械供应和群众需求。

 

 
图2 在国药控股山西有限公司物流仓储车间,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分配药物

截至目前,药品流通行业企业及协会成员单位已捐赠大量捐款和各类医药物资。

 

其中,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成员单位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防控药品;九州通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丽珠集团捐赠500万元现金以及价值700万元的抗病毒药品、检测试剂及设备;瑞康医药先后两次捐赠价值1500万医疗设备和诊断试剂;华东医药捐赠百令胶囊药品3万多盒;以岭药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广药集团捐赠1200万元急需药品及物资;天士力捐助药品金额约550万元;人福医药集团捐赠价值1000余万元的呼吸机和药品;百洋医药捐赠价值500万元迪巧产品及防疫物资;老百姓大药房向各地捐赠价值173.95万元防控物资;益丰大药房捐赠价值60万元防控物品;甘肃众友健康捐赠100万元;云南健之佳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防控物资;河南张仲景大药房捐款100万元及价值20多万元防疫物资;贵州一树捐赠170万元的KF94口罩给政府相关部门;山东燕喜堂捐赠的80万元款物转交经区慈善总会;西安怡康医药连锁建立天佑怡康医院,提供500间独立隔离房间,捐赠价值超30万元多种医疗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品流通行业企业及协会成员单位还在承担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所需药品的供应保障任务,及时响应采购需求,准时足量供应,严格落实目录内订单,力保2小时响应率达到1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防控物资缺口较大,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各成员单位还积极发挥与国际医药行业组织协同联络的优势,面向全球启动“全球购”,复星医药从英国、葡萄牙、德国、印度、日本等地采购医药物资送达疫区。老百姓大药房协助湖南省商务厅利用企业全球采购平台与来自国内及德国、印度、加拿大等国的供应商共签订18份采购合同;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从美国进口医用物资;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联系到9家海外医药物资供应商,推荐给药各成员单位采购,以保障医疗医药供应物资供应。

 

保障紧急物资供应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布倡议多方协调

 

疫情“大考“之下,医疗器械行业挺身而出,捐款捐物,积极复工。

 

中国工业报记者获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审时度势,一方面紧急协调医疗物资稳定供应,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优势,组织动员全体会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发布倡议,与政府和民众同舟共济并肩战斗。1月31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出《关于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倡议全体会员单位与政府和民众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倡议》呼吁业内企业积极响应排除万难尽快复工抓紧生产满足社会急需,并针对疫情加快科研攻关研制创新产品,努力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应急制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各会员单位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供应工作,利用自身资源拓宽国内外进货渠道,增加商品投放,充实库存储备,不囤积居奇,不搭车涨价,切实维护正常的经营秩序和消费者权益;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引导会员企业员工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倡导各会员单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取适当的方式支援相关地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传播科学正确的防疫知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聚集。

 

《倡议》一经发布,不少医疗器械企业积极响应。江苏泰德医药公司反馈:倡议非常好。泰德医药表示,已捐赠了一批急需药品和营养素。乐普医疗、推想科技、新华医疗、威高集团、鱼跃医疗、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会员单位纷纷向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反馈捐赠、复工复产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图3 直供方舱医院 鱼跃制氧机共战疫情

 

多方协调,做好紧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1月26日国务院疫情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透露,武汉向工信部发出的需求清单中,每天需要的医用防护服是10万套,一个月就需要300万套。由于需求量在极短时间内极速增加,医用防护物资及上游原料储备不足,加之疫情和春节导致工人复工困难,物流运输不畅,很多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协调紧急物资供应非常困难。

 

1月20日以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先后收到来自工信部、发改委医用防护物资产能调研需求,协会立即收集相关企业产品名录和联系方式,组织企业与各大部委对接。

 

此外,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还在积极寻找海外进货渠道,着力做好医护人员和患者急需医疗器械的供应保障工作。一些地方政府、驻华使馆、抗疫一线的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经销商等企业单位,各种医用物资需求、物流求助以及进口产品政策咨询等纷至沓来。

 

2月1日,为了建立正规、有效的资源对接平台,使供需方快速精准对接,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战疫物资群”迅速组建。该群组建以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做好调研、动员会员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在医用防护物资供应渠道拓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海外物资作为重要渠道,许多有海外资源的华人华侨、经销商、慈善机构也在群里发布相关供求信息,但运输已成为制约海外渠道参与防控抗疫的瓶颈问题。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对此表示,“在国家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过程中,也亟需各方集思广益,上下协调。”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员企业戮力同心,共战时疫。众多会员企业第一时间向湖北各医疗机构运送医用口罩、防护服、制氧机、呼吸机、移动DR、空气净化消毒器、灭菌设备、手术衣、手套、消毒液等医用物资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多家体外诊断试剂公司成立应急小组,及时跟进疫情形势,紧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生产相关医疗物资的企业积极恢复生产,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