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最新资讯

药店百亿时代已来,千亿时代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0-05-12 15:33:42      点击数:      来源:

四大上市连锁药店2019年营收齐刷刷突破百亿,是我国药品零售行业一个值得记录的关键节点,也是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2014年,一心堂上市,从上市首年营收44亿,到2019年营收105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9%

2015年,益丰上市,从上市首年营收28亿,到2019年营收103亿,年复合增长率达38%

同年,老百姓上市,从上市首年营收46亿,到2019年营收117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6%

2017年,大参林上市,从上市首年营收74亿,到2019年营收111亿,年复合增长率达23%

面对风云变幻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以四大上市连锁药店为代表的我国药品零售企业,从平价革命,到新零售时代,再到集采变局,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站在药店百亿时代的新起点上,展望下一个百亿时代,甚至千亿时代,未来充满遐想。

不用怀疑,这一天终将到来,而且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之后,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这一天将会加快到来。

不久前,在与黑石集团董事长苏世民的对话中,高瓴资本首席执行官张磊直言,现在就是重仓中国最好的机会。

重仓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毫无疑问是朝阳产业之一,而药品零售行业将在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大有可为。

对标美国三大上市连锁药店不难发现,我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潜力还有很大,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2019年财年,美国药品零售连锁巨头西维斯营收已达2568亿美元,沃博联营收已达1369亿美元,来德爱营收已达158亿美元。这三者规模最小的来德爱营收折合人民币也已超过千亿元。

不妨再来看一组数据:

与美国3.3亿人口相比,我国有14亿人口,人口规模是美国的4倍多。庞大的人口基数,日益增长的老龄化人群,蕴含着巨大的健康需求,也存在着众多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

2018年,我国的城镇化率为60%,而美国的城镇化率则有82%,我国的城镇化率距美国还有不小差距,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这将构成我国大健康产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当然,中美两国的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模式有异,药品零售行业所处环境也迥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作为全球经济最发达和医药行业最繁荣的国家,美国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之路有不少值得我国借鉴之处。

西维斯、沃博联和来德爱三者合计占美国药品零售四分之三市场份额。与美国药品零售市场由三大上市连锁巨头主导不同,我国药品零售行业目前无论是连锁化率,还是市场集中程度,都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我国四大上市连锁2019年营收虽说均已破百亿,但合计只有436亿,与2019年我国零售药店总体销售规模4008亿相比,只占十分之一左右。与美国相比,我国药品零售市场的市场集中度尚有不小提高空间。

有空间,就有机会。在年报中,四大连锁均释放出继续并购扩大规模的信号,而在市场上,也不断有中小连锁,甚至一些大连锁拟公开出售的消息,各方的合纵连横值得期待。

更让人期待的是,面对竞争激烈、客流下滑、毛利下降等接踵而来的各种挑战,不少药店纷纷致力于以顾客为中心,探索向健康服务终端转型,以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多种多样的健康需求。

 当然,在发展的道路上,肯定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心中有顾客,眼中有未来,相信我国药店千亿时代这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