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录
收藏页面 设为首页
  • 最新资讯
  • 协会公告
  • 行业信息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 行业动态 >行业信息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活动将保持上升趋势

发布时间:2016-10-25 15:27:36      点击数:      来源:

“受益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和投资医疗行业相关政策的不断出台,2016年上半年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并购总额达到人民币143亿元。”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及医疗行业主管合伙人钱立强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型医疗管理公司的投资活动以及行业内整合都十分活跃,推动对医院(含境内和境外)和其他医疗机构并购金额创新高;对网络医疗服务的并购投资活动出现大幅度下降。2016年上半年,中国境内医院并购金额较2015年下半年增长83%,其中医疗管理集团并购金额环比增长超过60倍,专科医院并购金额环比增长超过1倍,而综合医院的并购金额则大幅下滑。

2016年上半年,战略投资者对中国境内医院的并购金额和数量持续增长,披露的交易金额达人民币507亿元,环比增长54%;财务投资者并购数量有所下降,但披露的并购金额升至人民币143亿元,环比增长46倍,其中拟上市的医疗管理集团成为私募股权的投资热点。按战略投资者所属行业来看,大型医院和医疗管理集团的并购金额环比增长超过7倍。但与2015下半年相比,医疗健康类和综合类A股战略投资者的投资金额则出现大幅下降。

2016年上半年,境外医院并购金额激增至人民币505亿元,环比增长近9倍。境外医院并购投资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者主要是大型医疗医药集团和保险公司,而医疗水平先进地区的大型医疗管理集团是其热点投资对象。

钱立强表示:“境外医院并购投资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投资者主要是大型医疗医药集团和保险公司,其投资标的目前主要是医疗水平先进地区的大型医疗机构。”

钱立强预计,中国医疗健康行业的并购活动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大型医疗管理公司将持续收购与自身互补的医疗机构,大型险资也将对医疗服务领域保持强烈兴趣。强强联手,客观上将推动民营医院的转型和升级,并购托管或成新常态。战略投资者保持投资热情,财务投资者将加大投资幅度,可能将会出现大型交易包括医院集团或单体医院,出现更多的大型跨境交易,包括除了并购之外还将出现相当比例的新设和合资企业,主要集中在远程医疗、肿瘤治疗等科技含量高的医疗服务领域。此外,医疗行业上市热情持续高涨,排队上市医疗企业数量继续增加。